2007-10-29

不定詞-三種用法

本報內容由 貝塔語言出版社 提供 每週 二 出刊.2007.10.30
英文文法比你想的還簡單
不定詞-三種用法 Skype Pro見證徵文


本期目錄
    不定詞-三種用法
主編推薦
  • 用流利的英語跟商場合作對象談判過招
  • 他們都說我很神秘..是嗎?
  • 殺手級人物嗎?
  • 文法破洞都修補好了,英文自然向上提升!
  加入VIP,門檻降50%,還有機會抽中VIP超值包喔!
  撥打Skype聲音館,有機會獲得男女對錶
 
電子報最新消息
把握推銷的關鍵
 良好的接近,就可掌握75%的成交率
現代企業病-白領胃痛
 競爭的職場環境下如何保健你的胃?
文章結尾如何寫得好
 不用妄自菲薄!寫作文除了一點靈感,更需要方法!
訂閱特惠情報

英文文法比你想的簡單
(本報內容摘錄自《偷看大師的英文筆記-英文文法比你想的還簡單》一書、貝塔語言出版,連載為期2個月)

偷看大師的英文筆記-英文文法比你想的還簡單    
不定詞-三種用法

◎ 主題句

【當名詞用,指「做……」】
1.We want to have a table near the window.
(我們要靠窗的桌子。)

【當形容詞用,指「為了做……的」】
2.I want something to eat.
(我想要點吃的東西。)

【當副詞用,指「為了做……」】
3.My mother uses hot water to wash very dirty clothes or dishes.
(我媽用熱水洗很髒的衣物或碗盤)

不定詞「to+原形動詞」在保有動詞特性的同時,也具備名詞、形容詞、副詞的特性,亦即分別當作名詞、形容詞、副詞使用。

例句 1 的 want to have 是「想要……」的意思,這裡不定詞是當作名詞的用法。在餐廳等地方想取得喜歡的位置時,可使用這句。若在火車或飛機上時,可將 a table 改成 a seat 來運用。
例句 2 的 something to eat 是「供食用的東西」,也就是「食物」的意思,不定詞是當作形容詞的用法。

當作形容詞用的不定詞和形容詞一樣,修飾名詞或代名詞。
例句 3 的 use hot water to wash 是「為了洗……而使用熱水」的意思,不定詞當作副詞使用。
例句 1, 2, 3 都是「to + 動詞原形」。

請看下面例句。仔細觀察各例句當中的不定詞用法。

1.I'm glad to see you again.
(很高興再見到你。)

2.I'm here to talk to Prof. Wang.
(我來找王教授談話。)

3.I'm going to Fukuoka next month to study for three months.
(下個月我要到福岡研修三個月。)

4.I come here to work.
(我來這裡的目的是工作。)

5.I'm not in a position to answer that.
(我的立場沒辦法回答那個問題。)

6.When shall I come to see you next time?
(下次什麼時候來看你比較好?)

7.I'm sorry to bother you.
(不好意思打擾你。)

8.I hate to tell you, but he is nasty.1
(我實在不想跟你說,但他真的很討人厭。)

9.I just wanted to tell you that your speech was wonderful.
(我只是想告訴你,你的演說真的很精采。)



例句 1 是 <be動詞+表達感情的形容詞+to……> 的句型。be glad to see是「高興見到」。
例句 2是去找人談話時的慣用句。
例句 3 是「為了受訓」的意思,不定詞當作副詞使用。
例句 4 是「為了工作」的意思,不定詞也當副詞使用。
例句 5 的不定詞前面有 a position 名詞。不定詞用來修飾這個名詞,當作形容詞使用。
例句 6 是跟對方約時間時所使用的慣用語。因為是「為了見面而來」,所以不定詞是當作副詞使用。
例句 7 是打擾他人時使用的慣用語,不定詞當副詞修飾其前面的形容詞sorry。
例句 8 是從 I want to tell you. 的句型「我想告訴你」→「有話想對你說」,是不定詞當作名詞的用法。

以下再舉幾個在會話當中常用的句型。

1.I have something to tell you.
(我有事要告訴你。)
 ★不定詞當形容詞用,修飾something。

2.To be fair, he is wise.
(平心而論,他很聰明。)
 ★To be fair 是「平心而論」的慣用句。

3.To tell the truth, I don't like her.
(老實說,我不喜歡她。)
 ★To tell the truth 是「老實說」的慣用句。

4.I am in between1 jobs, to be frank.
(坦白說,我現在沒有工作。)
 ★To be frank 是「坦白說」的意思。

TOP
熱門焦點  
☆ 街頭改裝車☆
 喜歡或興趣**街頭改裝車**的朋友大家一起來...互相交流出遊吧


前期文章 全部歷史文章
出刊日期 出刊主題
2007-10-23 疑問詞 -how
2007-10-16 形容詞
2007-10-09 名詞
2007-10-02 幫助動詞的助動詞
2007-09-25 說服 Persuading
【偷看大師的英文筆記-  英文文法比你想的還簡單!】

文法破洞都修補好了,英文自然向上提升!

尾崎哲夫曾為近畿大學教授,教授英語多年,並出版多本英語學習相關著作,對亞洲學子學習英文常有的問題及障礙有豐富心得。

.作者:尾崎哲夫
.貝塔語言出版社
.出版日期:2007年10月
.定價:280元


感謝你訂閱這份電子報,下列電子報或許你會喜歡,請勾選
   英文文法比你想的 ...    登峰美語小補丸    和風日語學習報    常春藤解析英語
   EnglishDNA雙語教 ...    智慧藏百科    看懂英文故事?小 ...    和風日語基礎報
我要訂閱這份報紙» 我要取消這份報紙» 訂報說明
.本電子報內容由 貝塔語言出版社 提供
.關於內容有任何疑問,或欲轉載請聯絡 kitty-1981@betamedia.com.tw
PChome ePaper 電子報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聯絡 客服
台北市敦化南路二段105號11樓 ,TEL:(02)2708-8038,FAX:(02)27094848。
刊登廣告個人連結企業合作隱私權聲明關於PChome徵人
網路家庭版權所有 Copyright PChome Online 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