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12

美酒的,濃度

 
每週 五 出刊.2009.02.13
 
本 期 目 錄 簡介/舊報明細
美酒的,濃度
社群留言板精彩討論一覽
活動快訊
美飲集 

美酒的,濃度

文、攝影╱Yilan

最近,迷上了「水割」與「Highball」兩種威士忌喝法。

時間通常是在家的晚餐時光,做好菜端上桌後,總忍不住晃到酒櫃前,一面斟酌今天的菜色口味,一面打量尋思著,嗯,這會兒,喝哪一款好呢?

我習慣的調製步驟,是去年初在一次品酒餐宴中,和一位日籍威士忌專家學來的水割法:

1. 選一只瘦長的高杯,冰塊加到滿杯。
2. 倒入威士忌至約1/3高度。
3. 以長匙採劃圈方式快速攪拌13圈半。
4. 再次將冰塊補滿。
5. 加水到約八分滿。
6. 再次以長匙採劃圈方式攪拌3圈半,即成。

至於Highball,則是在步驟5的加水處,改成加蘇打水或氣泡水就可以了。

——這是去年初就已學到的喝法,但說老實話,其時,雖覺果然爽口,卻不曾真正留下深刻印象。

一直到去年底,在Suntory酒廠的邀約下,進行了一趟日本威士忌酒鄉之旅;旅途中,分別造訪的「白州」與「山崎」兩家威士忌蒸餾廠固然令我於威士忌領域的眼界視野均更上層樓,然在酒廠參觀之外,連串午、晚餐與深夜的酒吧續攤,親身領略了日本人之如何享受享用威士忌,卻更令我大有所獲。

在日本的酒文化裡,酒與食,是定然不可分的。

酒之功用酒之意義,在於佐食。酒之悅樂,也少不了食之襯搭,方能圓全盡美。

這一點,光看傳統日本酒如清酒與燒酎,不管是在地釀造思考或品飲習慣,都強調與食物水乳交融;以及當地從居酒屋到酒吧大多都能提供豐富精彩的各式美味菜色,即可見一斑。

日本酒之外,在日本喝威士忌,也是一樣。

在西方,說到佐餐幾乎就是葡萄酒一酒獨大,威士忌、干邑等烈酒,則大致還是以單飲為多,至多配點下酒小點而已。

然到了日本,還是得邊吃邊喝才過癮!

說來,威士忌與料理相佐,素來好奇心旺盛、什麼飲料都想拿來和食物配配看的我,幾年下來,還真的累積了不少體悟與心得,這部份,且容未來有空再慢慢分享……詳看全文

原文出處:《Yilan美食生活玩家》美酒的,濃度

「飲酒過量,有害〈礙〉健康」。「未滿18歲請勿飲酒」
社群留言板精彩討論一覽 


關於,Amanresorts之精緻豪華與否的一些想法—Yilan
甚至即使身屬Amanjukies一族,我想,從本區的連串討論也可以發現到,對同一家resort的評價也往往彼此相差很大……

牛肉料理(台南阿裕牛肉鍋) —Kingfisher
我也終於去吃阿裕牛肉鍋了,比想像中還要好吃十倍,真的還讓我對本土黃牛肉改觀的. 我們一家四口吃了六盤.(兒子基本上是吃肉燥飯吃到飽的,三碗)……

焗烤肉丸子義大利麵—jessytsai
1.明太子去掉內膜後搗碎備用2.將蛋黃打勻後備用3.水開後,下圓麵煮熟(時間依個人喜好口感而定)濾乾4.將濾乾水份的麵條與鮮奶,鮮奶油煮滾後熄火,加入蛋黃……

油菜透抽天使髮絲 —大大超人
因為很喜歡義大利麵,所以經常胡亂搭配,台灣的蔬菜在自己的實驗下,都可以做出美味的義大利麵,搭配清爽的橄欖油蒜辣風味,特別適合……

Visa廣告中跳舞的老外 —mekopi
可是看完影片後真的被他的熱情感染了,或許他只是單純的想環遊世界,但是我們通常要想很久才會跨出一步,他卻已經跑遍世界各地,還可以獲得贊助……
活動快訊 


在地的甜美,台灣本產在欉紅果醬

美麗的寶島台灣,處處充滿著生機盎然的旺盛生命力,此刻,PEKOE誠心為您推薦採用台灣在地特有果物的果醬品牌「在欉紅」,旗下推出其依照不同時節時令的豐富水果所製作的紅心芭樂果醬香蜜芭樂果醬花椒鳳梨果醬香蕉金桔野蜂蜜果醬烏龍牛奶綠檸巧克力兩款抹醬,濃郁內斂的溫暖滋味,定能喚醒您熟悉親切的味覺記憶。
前期文章 全部歷史文章
出刊日期 出刊主題
2009-02-06 素樸雋永,京風湯葉丼
2009-01-23 美酒的,溫度
2009-01-16 閒晃,巴黎
2009-01-09 濃潤香暖,黑糖薑香麥奶茶
主編推薦  
免費雜誌輕鬆看!
意想不到的錯誤健康常識!
東勢石岡 自然共生農場體驗
我不是故意的
我要訂閱這份報紙 我要取消這份報紙 訂報說明
.本電子報內容由 Yilan美食生活玩家 提供
PChome ePaper 電子報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聯絡 客服中心
廣告刊登授權服務隱私權聲明消費者保護兒童網路安全關於PChome徵人
網路家庭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Copyrightc PChome Onlin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