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24

設限打造突破性構想

本報內容由 哈佛商業評論全球繁體中文版 提供 每週 一 出刊.2007.12.24
哈佛商業評論全球中文版
設限打造突破性構想 2007裸裝必備聖品


本期目錄
    設限打造突破性構想
主編推薦
  • 主管臨時叫我主持跨國會議照樣表現出色!
  • 後悔,本來便是成長的副產品
  • 一個日本歐巴桑餵養一萬尼泊爾人
  • 召喚幸運的魔法!讓奇蹟天天發生。
  高捷通車效應逐步發酵,2008年房市買氣旺!!
  《今周刊52期2980元》週年慶6期0利率!獨家贈好書2本
 
電子報最新消息
明年我的運勢好嗎?
 星座塔羅大師艾菲爾告訴你2008年12星座運勢
【財訊】名家解盤
 在一片綠盤中幫你找到上漲強勢股!
遠流職場英語全面特價
 前20名訂報任二份還送你SKYPE免費通話點數喔!
訂閱特惠情報
哈佛商業評論中文版

每月焦點企畫    
設限打造突破性構想

Breakthrough Thinking from Inside the Box

凱文.柯伊恩 Kevin P. Coyne
派翠西亞.高曼.克里夫德 Patricia Gorman Clifford
芮妮.戴 Renee Dye


假如請你在二十分鐘內,提出創立新事業的構想,由於這項任務太龐大、太空泛,你可能會覺得根本做不到。一般人遇到這麼摸不著頭緒的問題時,可能連試都不試就放棄了。

但假如我們把問題的範圍縮小成這樣:直排輪鞋、H�agen-Dazs冰淇淋、蜘蛛人電影之間有什麼共同點?答案是,它們都根據相同的商業概念發展出來。也就是說,這些企業都選擇一些小孩喜愛的東西,把它們發展到極致,改製成更昂貴的成年人商品。這樣的概念,衍生出超過25種新類型產品,包括美味的糖豆(jelly beans)、夢幻棒球營(baseball fantasy camp)、兩百美元的運動鞋、在企業慶祝會中堆二十呎高的沙堡、迷彩漆彈運動、太空旅遊、迪士尼收藏品等。根據上面這些例子,你一定能想到要怎麼複製童年時很吸引你的經驗,然後把它變成昂貴的成年人商品。我們常在舉辦訓練營時,用這個活動來為開場暖身,曾經有數百位經理人參加過我們的訓練營,他們進行這個活動時,總是能想出一些有趣的點子。

一般公司不外是藉由下面兩種方式尋找好點子。一種是鼓勵同仁跳脫思考框架、天馬行空地思考;一種是針對現有市場、財務資料、顧客意見,進行量化分析。

位於亞特蘭大的一家高階主管顧問公司的創始人凱文.柯伊恩,和麥肯錫顧問公司的兩位策略專家派翠西亞.高曼.克里夫德和芮妮.戴,在本文中指出:「這些方法最多只能產生平庸的點子。」

第一個方法的問題是,大部分人並不善於抽象、沒有架構的腦力激盪。第二個方法的問題是,研究資料庫中的資料,通常只能針對現在的趨勢提出點子,而非未來的狀況;而顧客在沒有看到新產品之前,不太可能說出他們到底需不需要新產品。

事實上,所有的腦力激盪會議,都違背了人類和他人一起思考和工作的基本原則。下面就是很常見的情況。

大約有二十個人在一個房間進行腦力激盪,其中大部分人是因為政治原因獲選加入。主持會議的也許是其他與會者的上司,他在場,讓某些人不敢吭聲,深怕別人認為自己提出的點子很愚蠢;或者是由一位「創意主持人」(creativity moderator)來主持會議,他既不懂這項業務,也認為自己不必懂。其中有三個人霸占了發言的機會,積極推銷自己的點子,其他人則安靜地聽。主持人要求大家「跳出框架來思考」,於是大家漫無邊際地提出想法。有人說:「我們把它塗成藍色的吧!」有人說:「我們可以賣到德國去!」有人說:「來個升級版如何?」有人說:
「問題出在銷售團隊!」

既然主持人說:「絕對沒有壞點子。」於是大家的時間和精力大多耗在一些不切實際的點子上,像是「假如我們可以發明一種便宜的藥丸取代石油…」。反正大家都知道好點子是無法強求的,因此就算這場會議毫無建樹,或者會後沒有繼續追蹤會議結論的執行情形,與會者也覺得無所謂。

其實,要讓組織定期產生許多好點子,甚至偶爾產生一些絕妙點子,一點也不困難。

首先,創造出新的思考架構,讓同仁在其中發想,如此才不會迷失在漫無目標的思緒中,也才能根據這個架構提出新點子,並且知道腦力激盪會議是否有進步。

其次,重新設計創意發想的過程,去除干擾思緒的障礙;像是大部分人都很討厭在超過十個人的團體中發言,因此必須避免會議成員超過十人。

本文提供想出具體問題的方法,這個方法經我們測試過十分有效。例如,直排輪鞋、H�agen-Dazs冰淇淋、蜘蛛人電影有什麼共同的地方?答案是:每樣都是成人消費者在童年時所愛的,而廠家把它們複製成昂貴的成年人商品。

因此,要腦力激盪的成員思索他們童年時最愛的東西,並將這些東西化為成年人商品,可能是尋找新商品的絕佳點子。
TOP
熱門焦點  
飆股一指通,豪華升級版,幫您賺錢理財一點通!
 陳文圖老師獨家製作之八大選股指標,輕鬆擁有大師選股秘訣 結合強大的技術分析資料庫,您將縱橫股市大獲全勝!
限量100名!訂閱遠見雜誌即贈哈佛商業評論及30雜誌
 


前期文章 全部歷史文章
出刊日期 出刊主題
2007-12-17 說故事領導力
2007-12-10 杜拉克教你自我管理
2007-12-03 中國印度,合則兩利?
2007-11-26 讓私募幫你做大生意
2007-11-19 帶領虛擬大軍

感謝你訂閱這份電子報,下列電子報或許你會喜歡,請勾選
   商業周刊    遠見雜誌    中廣新聞    華視新聞
   哈佛商業評論全球 ...    天下雜誌    Taiwan News財經 ...    今周刊
我要訂閱這份報紙» 我要取消這份報紙» 訂報說明
.本電子報內容由 哈佛商業評論全球繁體中文版 提供
.關於內容有任何疑問,或欲轉載請聯絡 hbrtaiwan@cwgv.com.tw
PChome ePaper 電子報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聯絡 客服
台北市敦化南路二段105號11樓 ,TEL:(02)2708-8038,FAX:(02)27094848。
廣告刊登授權服務隱私權聲明消費者保護兒童網路安全關於PChome徵人
網路家庭版權所有 Copyright PChome Online 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