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27

當中菜,遇上葡萄酒

 
每週 五 出刊.2008.11.28
 
本 期 目 錄 簡介/舊報明細
當中菜,遇上葡萄酒
社群留言板精彩討論一覽
活動快訊
美飲集 

當中菜,遇上葡萄酒

文、攝影╱Yilan

2008年5月末,由亞洲知名葡萄酒聞人庄布忠發起的「International Congress of Chinese Cuisine&Wine,中式佳餚與葡萄酒國際會議」(簡稱ICCCW)首次盛會,在奧運前夕的中國北京正式揭幕。

會中邀集亞洲各國葡萄酒相關工作者,藉由一連串各地新舊世界葡萄酒與多款經典中式菜餚的交叉品飲、品嘗與討論,嘗試為中國、甚至亞洲料理與葡萄酒之間,尋出可供參考與師法的搭配法則。會後並將配合發行完整報告與指南,分發給東亞與東南亞各國相關餐飲單位參考。

而我,則因贊助商之一的The Macallan的引薦,遂得以參與其中。

說來,我總認為,佐餐,是最能淋漓盡致感受、享受葡萄酒的方式。而葡萄酒與各種類料理間,如何能夠和合共鳴,也始終是我極是興趣盎然的課題。

這其中,特別是亞洲料理,尤可算是挑戰性極大,因之也是冒險趣味最高的部分。

也所以,來到ICCCW,得能有機會完整體驗中式與亞洲經典菜色與葡萄酒的配對,自是讓我分外躍躍欲試。

「鮮」味與葡萄酒的冒險

和自古以來原就是葡萄酒之命定相佐良伴的西菜不同,東方菜餚由於在食材、香料、醬料與香氣滋味等味覺結構組成均自成一格,遂而在搭配上比起西菜來,似乎難免無法那麼理所當然地水乳交融。

以我自己的過往經驗來說,有幾種特屬於亞洲的「味道」,格外容易和葡萄酒間產生互斥:

例如甜味,對比出酒的酸澀;辣味,引起刺激感和痛覺;而不少由來自各種東方特有香料香辛料如薑、蔥、芫荽、八角、花椒、陳皮、丁香、山葵、山椒……,各有頭角崢嶸的芳香與氣味,更大幅增加和合共容的難度。

而這裡頭,尤其有趣的,是一種獨立於酸甜苦鹹之外的另一味,「鮮味」。

鮮味,在日文稱為「旨味,Umami」,在二十多年前經日本專家研究證實為確切存在的「第五味」後,逐步在全球引發討論,也漸漸被西方葡萄酒專家承認為影響葡萄酒與食物搭配的重要關鍵之一。

而說真的,在我看來,不用任何科學理論佐證,只要對亞洲料理有一定程度的瞭解便會知道,自古至今,鮮味,從來都是我們十分熟悉且致力追求的美味泉源。

——綜觀亞洲各國的基本烹調、選材概念,「提鮮」始終是其中關鍵要點……詳看全文

原文出處:《Yilan美食生活玩家》當中菜,遇上葡萄酒

「飲酒過量,有害〈礙〉健康」。「未滿18歲請勿飲酒」
社群留言板精彩討論一覽 


福州街婦幼醫院旁的手工水餃?—jiao jiao
以前在福州街的婦幼醫院旁,晚上會有人推出來賣手工水餃,真的做的非常好,個子小小的,但皮有彈性,咬下去都是水分,真是令人懷念不已……

箱根強羅花壇的露天溫泉—Yilan
強羅花壇並非每間客房都有附設的露天溫泉,只有部分價格較高的房間才有,所以房客一般還是以去公共湯享受溫泉為主……

英式下午茶 —jessytsai
純英式的正統下午茶陣仗,在點餐後不久,就一件一件地擺上桌了。三層點心盤最先抓住我們的目光,搭配兩只銀製晶亮的壺具,裡頭有英式伯爵茶……
活動快訊 


用考究食材,輕鬆玩出豐富滋味∼

PEKOE鋪子本著對美食的熱愛與期望分享的精神,在眾多的網友支持與努力下,創辦了"美味分享報",希望藉由更多喜愛美食的同好,不吝分享彼此對品味美食的見解,發現更多的角度與觀點,探索關於美食的種種面貌!以下就讓我們一同來感受,11月份的美味分享夥伴【紅豆之尋夢園 】、【Janie's Diary】、【蘋果妮子】為我們所帶來的極致享樂之道∼
前期文章 全部歷史文章
出刊日期 出刊主題
2008-11-21 「單品」、「單一」正風行
2008-11-14 暖烘烘!橙香干邑熱雞尾酒
2008-11-07 我的,紅茶人生路(下)
2008-10-31 我的,紅茶人生路(上)
主編推薦  
不需加入會員即可免費看雜誌!
破除10大性愛迷思
我最近會有好桃花嗎?
無齡美肌•細胞回春力
我要訂閱這份報紙 我要取消這份報紙 訂報說明
.本電子報內容由 Yilan美食生活玩家 提供
PChome ePaper 電子報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聯絡 客服
台北市敦化南路二段105號11樓 ,TEL:(02)2708-8038,FAX:(02)27094848。
廣告刊登授權服務隱私權聲明消費者保護兒童網路安全關於PChome徵人
網路家庭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Copyrightc PChome Onlin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