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21

拉桿

車訊網 / 改裝高手 / 國產車身拉桿套件15,000元以內讓車硬起來

國產車身拉桿套件15,000元以內讓車硬起來
【 文/圖•Johnny協力•格立特(03)318-6666 2009-02-02】
 

不管你的車有多好,碰到國內這種凹凸不平有如Rally般的路面,加上有時高速操駕,在不知不覺中你的愛車就已變形,嚴重的甚至會造成鈑件撕裂,該如何解決這個問題呢?最好加裝拉桿來增加車身強度,降低變型的產生。

 

 

 

 

 

安裝拉桿好處多

簡易強化保平安

先來了解一下車身為什麼會「變形」?車台是一個「籠型」的結構,然後所有的鈑件鎖在這個結構上形成所謂的車殼,問題來了,籠型結構是真空的(總要坐人 吧),縱向之間的大樑雖然距離較短,仍有些許的剛性問題,像是A柱、B柱與C柱之間(部分雙門車型沒有B柱設計),就算車廠再怎麼樣的強化設計,還是有變 形的機會(這個現象你可以在頂高機上開關車門時有所體會),不過除非遭受碰撞,縱向的結構較不會影響乘員安全,但是橫向就沒有這麼簡單了。

避震塔是引擎室這個「口」字型結構剛性較不足的地方,因為引擎室拉桿幾乎是每車必裝的套件。

車身拉桿稱之為「Strut Bar」,直接翻譯就是「抗壓桿」、「支柱」的意思,簡單來說就是增加支撐力的東西。以常見「三廂」設計的房車來說,可簡單分為引擎室、車室以及行李廂, 這三個「口字型」結構的橫向沒有太多的連接,像是左右B柱之間以及行李廂的橫向…等,高速過彎的G力會造成鈑件些許的扭曲,便會讓駕駛者有「不紮實」的感 覺,利用拉桿連接兩側的鈑件或大樑提昇車身結構的硬度,也可增加橫向的支撐力。

車室也是剛性容易不足的地方,像是左右B柱之間,所以市面上也有B柱拉桿這一類的產品供車友安裝。

另外有許多活動機件會與車身鈑件結合(兩側避震塔、三角架與後下拖曳臂…等),車輛行進間這些活動機件會不斷地「左右拉扯」或「上下撞擊」車台與鈑件,自然提高了變形的機率,利用拉桿或結構桿的裝設可以有效分散應力,提高活動機件的強度,抑制變形或是位移的現象發生。

兩廂車缺少了獨立行李廂的配置,也是車身剛性較顯不足的地方。

 

前下拉桿或井字拉桿就是針對三角架這個活動機件所開發,除了減少機件的位移之外,也可以增強車頭的指向性。

 

許多品牌會推出強化排氣管兩側鈑金部分的產品,這是為了增加車身剛性,與操控性較無牽連。

 

後拖曳臂的部分有許多後下拉、井字拉等產品,同樣可減少機件位移的機會,也可以增加車尾的穩定性。

 

後廂除了後上拉、行李廂拉桿等產品之外,也有許多加於底盤的套件。

鋁合金最好用

輕量化剛性足

市面上的拉桿產品非常多,可是拉桿到底是什麼材質?到底是如何生產的?本刊帶你一探究竟。

在實車上測量、修改完成雛型之後,就會製作模具以利日後量產用。

拉桿可使用的材質非常多,像是高檔的Carbon、鈦合金或是鋁合金…等,Carbon與鈦合金皆有與眾不同的紋路與顏色,更擁有高剛性、質量輕的 優點,但是材料的成本過於高昂,大部分的拉桿製造商不採用量產的方式製作,不過仍可利用訂作的方式取得,而現在市場上最常見的材質是鋁合金材質。

這些就是拉桿的毛料,為了達成產品的輕量化,會採用空心的鋁合金材質,而內部加上所謂「目字」結構,是為了加強拉桿的硬度。

每一組拉桿在製作之前需透過實車測量進行開模的動作,簡單地說,就是先把拉桿的雛形製作出來,待長度、角度等各項細節確定之後才會進行「定模」的動 作。未加工之前的毛料是採用T6061或是T6063鋁合金,再透過「鋁擠壓」的方式成型,此方式可製作出空心且內部有強化結構的鋁合金桿型材料,達成產 品所需的輕量化與強度,除此之外,此材質更有容易成型的優點,拉桿有許多需要彎曲的地方,T6061與T6063可透過彎管機將所需的彎度製作出來(沒有 其他材質過軟或過硬不易成型的問題),待所有組件備齊之後,就是將其組合起來囉!使用人工焊接的方式將組件結合,「魚鱗點焊」的方式可讓每個接點強度足 夠,不會輕易脫離或斷裂,當然為了產品美觀,最後皆會施以拋光與烤漆的加工步驟。

這些就是拉桿的毛料,為了達成產品的輕量化,會採用空心的鋁合金材質,而內部加上所謂「目字」結構,是為了加強拉桿的硬度。

 

這是拉桿與車身結合鎖螺絲的部分,廠商會特別將此部分施以鍛造處理,以確保產品的強度。

 

引擎室拉桿的結合座採用AutoCAD繪製,再使用雷射切割而成,以求安裝的準確度。

 

引擎室拉桿的結合座採用AutoCAD繪製,再使用雷射切割而成,以求安裝的準確度。

 

拉桿仍需要採用人工焊接的方式完成,「魚鱗點焊」可確保焊點的強度,避免脫落的情形發生。


 

拉桿仍需要採用人工焊接的方式完成,「魚鱗點焊」可確保焊點的強度,避免脫落的情形發生。

 

最後會送到加工廠進行拋光、烤漆等加工動作。

拉桿種類繁多

剛性強化全靠它

雖然不是每個人都能感受出車身剛性提昇後的差異,但是大家都能了解拉桿的加裝是「有備無患」。市面上的品牌非常多,拉桿種類更是目不暇給,拉桿到底有幾種?分別是強化哪些地方呢?以下是本刊大略整理市面上常見的拉桿種類。

拉桿加裝的第一順位—引擎室拉桿

由地面傳遞上來的應力有一部分被輪胎與避震器所吸收,剩下的部分就由避震塔接收了,如此長時間的撞擊,避震塔鈑件就有變形的可能,不過變形程度因車而異,有些會造成鈑件隆起,太過嚴重會導致鈑件破裂,因此引擎室拉桿為車身剛性強化的第一優先。

利用引擎室拉桿可以有效分散地面應力,降低避震塔變形的機會。

引擎室拉桿就裝在避震塔上,藉由拉桿兩側的盤型(或圈型)結構可以強化避震塔鈑件,中央橫桿連接兩側的避震塔,以分散地面傳遞上來的應力,降低變形 或破損的機會。正因為避震塔不斷處於被撞擊的情形下,初期的變形是肉眼無法察覺的,所以建議新車買來就要立即裝上,否則避震塔變形會發生裝不上去的問題 喔!另外有一項產品為後上拉桿,作用與引擎室拉桿相同。

盤型或圈型的拉桿座可以強化避震塔,但是有些車型礙於車體設計的關係,無法將拉桿座設計成盤型或圈型結構。

 

後上拉的作用與引擎室拉桿相同,都是安裝拉桿的基本項目。

歷史悠久的拉桿—B柱拉桿

為什麼會下這個歷史悠久的標題呢?因為這個產品出現的時間非常長(僅次於引擎室拉桿),也許是大多為通用型的設計。其實此產品是裝在車室內,而且是平貼於 地毯上,ㄇ字型的頂端分別鎖於兩側安全帶的下方固定螺絲上,然後利用可調寬度的方式直接卡在門檻內側,安裝之後的效果非常顯著,整部車會有硬梆梆的感覺, 不過本刊要稍作提醒,安裝B柱拉桿時要特別小心,否則會刮破地毯喔!

B柱拉桿是利用ㄇ字型的結構撐住兩側門檻,安裝之後車體會變硬許多。


 

安裝B柱拉桿不需另外鑽孔,直接鎖在安全帶下方即可。

 

這一類的拉桿大多是通用型設計,利用預留的孔位可安裝在各種車型上。

底盤穩定性強化—前後下拉桿

這一類型的拉桿大多有一個非常特別之處,裝設的位置會是左右兩側的「活動機件」,比方說三角架的襯套、後拖曳臂與大樑的結合點,這些都是左右獨立作動的機 件,在車輛行駛間不停地左右拉扯與上下作動,藉由拉桿連接兩個獨立作動的機件,以增加行車的穩定性,更能避免活動機件的位移,延長活動機件的壽命。

最上方那支就是前下拉桿,安裝的位置就是左右輪的三角架襯套,藉由拉桿的連接提高行車的穩定度。

 

 
 後下拉桿的形式非常多樣化,像圖中兩側利用拉桿製造後輪上下的牽引力,讓車尾的穩定性提高。

車體剛性強化—底盤下拉桿

底盤下拉桿又稱之為結構桿,依形狀的不同可分為兩點式、四點式、井字型與V字型…等,可說是種類繁多、千奇百怪。有別於上述的前後下拉桿,有許多底盤下拉 桿是結合在兩側大樑上與車體上,增加橫向的支撐點達到車體剛性的提昇,比如說前下支臂與兩側門檻下方大樑連結,或是兩側門檻下方大樑橫跨排氣管的拉桿… 等,降低過彎時車體扭曲的機率,無疑提高了車身穩定性。

底盤下拉桿的形式非常多樣化,牛膽與車台之間、排氣管兩側…等,幾乎整個車底都爬滿了拉桿。

 

底盤下拉桿的形式非常多樣化,牛膽與車台之間、排氣管兩側…等,幾乎整個車底都爬滿了拉桿。

 

底盤下拉桿的形式非常多樣化,牛膽與車台之間、排氣管兩側…等,幾乎整個車底都爬滿了拉桿。

 

底盤下拉桿的形式非常多樣化,牛膽與車台之間、排氣管兩側…等,幾乎整個車底都爬滿了拉桿。

兩廂車型專用—後廂拉桿

強調操控時的靈活度、較短車身好停車的設計,愈來愈多車廠推出所謂「沒屁股」的車型:掀背車(兩廂車型)。現代人喜歡掀背車的優點,卻不得不接受其缺點, 由於掀背車少了後方的行李廂,車尾的剛性沒有四門車型來得優異,也因此容易有異音的產生,於是許多拉桿廠商會針對此車型推出專用的後廂拉桿。此類型的拉桿 有許多安裝位置不同的設計,比如說直接鎖在C柱上、橫跨在備胎蓋兩側的車體上或是拉桿做成「ㄩ字型」將整個後廂框住,或者是連接底盤備胎兩側的大樑上,這 些方式都是為了提昇掀背車後廂的剛性。而這類型的拉桿也有推出對應三廂車的產品喔!

增加後廂剛性的拉桿擁有多樣化設計,像是後廂內的ㄩ字型拉桿,或是底盤橫跨備胎下方的拉桿,都是為了補強後廂剛性較差的缺點。


 

增加後廂剛性的拉桿擁有多樣化設計,像是後廂內的ㄩ字型拉桿,或是底盤橫跨備胎下方的拉桿,都是為了補強後廂剛性較差的缺點。

 

增加後廂剛性的拉桿擁有多樣化設計,像是後廂內的ㄩ字型拉桿,或是底盤橫跨備胎下方的拉桿,都是為了補強後廂剛性較差的缺點。

 拉桿簡單安裝

了解步驟沒問題

市售的拉桿套件多是採用不需另行鑽孔的方式,包含螺絲也是沿用原廠的,但有些拉桿是安裝在原廠的預留孔上,可是預留孔上並沒有螺牙,所以需要利用特殊工具將螺牙攻進孔內才能進行安裝,而有部分的拉桿產品需要鑽孔或是切除些許的內裝,因此在安裝前需先了解位置。

引擎室拉桿要記得先裝座再裝桿,否則會很難裝上去喔!

拉桿的安裝並不困難,只要注意一些小細節即可。引擎室拉桿在安裝時記得要先裝「座」再裝「桿」,這時候你或許會發現,桿與座的結合孔對不到,如果差 距很小,在稍微的調整之後仍可安裝,但如果差距過大,就表示愛車的避震塔已有些許的變形,雖然市面上有推出通用型可調式的引擎室拉桿,不過本刊並不建議使 用,因為這種產品的準確度不足、效果也較差。其它部分拉桿只要按照步驟安裝即可,大多不會有問題,只是要記得,螺絲上緊之後需再用扳桿鎖緊約20度左右, 確保螺絲沒有鬆脫的疑慮。

有些車款避震塔鈑件較差,如果沒在新車時立即裝上拉桿,就會遇到拉桿裝不上去的問題,這就表示避震塔變形了。

市面上的拉桿樣式非常多種,幾乎可以鎖的地方都有拉桿可以對應,安裝拉桿由於支撐點的增加,整個車體會失去彈性、變得硬邦邦,如此一來反而會失去乘 坐的舒適性,因此安裝拉桿時要仔細考慮,並不是多拉就零缺點喔!另外,有部分的下拉桿因為需要閃避底盤機件,位置會設計得較低,加上許多車友都有降低車 身,這時候要特別注意,如果經過路面凸起的地方,會容易撞擊到拉桿,不小心一個拉扯,很可能造成底盤機件損壞或是鈑件撕裂。

建議不要裝這種通用型的拉桿,基本上是沒有效用的。


 

許多下拉桿會鎖在底盤預留的孔位上,但是並沒有螺牙的設計,因此需要特殊工具將廠商提供的螺牙攻進孔裡,才有辦法固定拉桿。

 

為確保螺絲鬆脫,上緊之後再使用扭力扳桿鎖緊20度左右即可。

 

安裝拉桿之後要注意位置是否會過低,以免撞擊地面凸起物造成車輛損壞。

拉桿上車剛性足

操控路感皆提昇

車身剛性是否提昇並不是一般汽車使用人可以感受得到的,因此本篇邀請知名車手:格立特陳二哥使用平日代步的Focus做拉桿安裝前後的實際路測,更為了增加測試的可信度,在前門與尾門分別做上刻度,以便得知車輛在頂高機上是否真有變形的可能。

前門的刻度在車輛撐起前後並沒有差異,這表示Focus已有不錯的車身剛性。

先在平地上將刻度做好並對齊,再將測試車輛頂高,量測的結果得知,前門並沒有變形的問題,刻度仍與平地時相同,由此可知Focus的車側剛性還不 錯,不過尾門的刻度出現些微的偏差,這也是無可避免的情形,兩廂車尾門的剛性原本就較為不足,待拉桿安裝之後再進行一次測量,發現尾門的剛性提高了,刻度 的偏差也消失了,證明拉桿確實有其效用。另外,陳二哥在安裝前後的實際山路測試之後表示,車頭的指向性提高了,路感的回饋也比較明顯,車尾的扭動變小了, 過彎的速度可以提高許多,但是行經路面不平整的地方時,車身的彈跳比安裝前明顯,感覺整部車變硬了。

用頂高機撐起之後,尾門的刻度有了約2mm的偏移,表示後廂已有些微的變形,不過在安裝拉桿之後就恢復正常了。


 

用頂高機撐起之後,尾門的刻度有了約2mm的偏移,表示後廂已有些微的變形,不過在安裝拉桿之後就恢復正常了。

 

 

陳二哥表示安裝拉桿之後已有些許車身變硬的感覺,車頭的指向性與車尾的穩定性也獲得提昇。


 

陳二哥表示安裝拉桿之後已有些許車身變硬的感覺,車頭的指向性與車尾的穩定性也獲得提昇。


 


http://www.carnews.com/index.php?Mod=news&op=online&job=view&NewsID=14525&division=Car1&CatalogID=12

車訊網 / 改裝高手 / 國產車身拉桿總覽

國產車身拉桿總覽
【 文/圖•Johnny協力•格立特(03)318-6666 2009-02-01】
 

車身拉桿的加持可讓剛性、強度提高,減少車身鈑件變形或是機件位移的現象,算是「未雨綢繆」的改裝部品,可是國內到底有哪些拉桿的品牌呢?以下告訴你!

Alutec車身強化套件

總代理:凱仕騰(06)207-1216

適用車種:全車系

建議售價:2500元起

網址:www.alutec-sports.com

Alutec拉桿套件針對車身脆弱的部分加以強化,搭配強化的鋁合金桿身達到輕量與強度的完美結構,可提高車輛穩定度並大幅提昇駕駛樂趣及過彎極限,提昇 車身剛性,同時增加行駛時的平衡性。材質選用上以俗稱的「6號鋁料」為主, 6061鋁料是最主要的材料,因為此材質重量輕、硬度高,而且擁有極佳的韌性,當車體因外力遭到撞擊時,拉桿的某些部位必須因外力而斷裂,一方面減少撞擊 點相對位置遭到波及,另一方面,可藉由拉桿本身的斷裂,來吸收撞擊力道,大幅降低對車體及車內人員的傷害。

 

Cidep車身強化套件

總代理:ANS螞蟻的窩(02)8695-1458

適用車種:全車系

建議售價:1500元起

網址:www.ansmoto.com

Cidep拉桿套件針對車身剛性不足的地方進行強化,利用輕量化、高剛性的材質製成,可提高車輛穩定度並大幅提昇駕駛樂趣及過彎極限,提昇車身剛性,同時 增加行駛時的平衡性。針對每款車型量身開發,準確的角度與長度讓安裝更加簡便,全車結構桿能夠有效抑制車身過度的搖晃,讓車輛在行駛間的穩定度提高,更有 推出兩廂車型專用的拉桿,有效提昇後廂鈑件的強度,後廂的剛性提昇能讓車尾更加穩定,提供更優異的操控性能。

 


 

 

SPR車身強化套件

總代理:寧豪(02)2677-5998

適用車種:全車系

建議售價:1800元起

網址:www.sprracing.com.tw

SPR算是國內車身拉桿老字號,採用高剛性、輕量化的鋁合金材質製成,更採用一體切削成型的方式,讓產品的質感出眾,加上表面的拋光加工處理,讓車身拉桿 也可以是漂亮的部品。SPR產品針對車身強度不足的部分加以強化,利用強化的鋁合金結構增加鈑件之間、車體與橫樑之間的剛性,提高車輛穩定度並大幅提昇駕 駛樂趣,同時增加行駛時的平衡性。除了鋁合金的產品之外,也有強度更高、質感更優、重量更輕的鎂鋁合金拉桿喔!

 

 

 

Summit車身強化套件

總代理:龍穎(02)2983-8793

適用車種:全車系

建議售價:2000元起

網址:www.summit-racing.com.tw

Summit全系列拉桿採用T6061鋁合金材質,擁有高韌性且容易塑型的優點,空心的鋁料可有效減輕產品的重量,加入「目字」結構提高產品的強 度,為了產品的強度,與螺絲結合的鋁合金部分進行鍛造加工,加上魚鱗點焊增強焊點的強度。Summit不但針對車身剛性不足的地方做強化,也對底盤許多活 動機件進行補強,像是三角架與後拖曳臂等,可以提高操控性的穩定度,也可延長機件的使用壽命,而且就算你的愛車是稀有車種,Summit也提供訂作的服務 喔!

 

 

 

JYtuning車身強化套件

總代理:佳業(02)2896-2055

適用車種:Mazda車系

建議售價:2800元起

網址:www.jytuning.com

佳業汽車為Mazda車系的專門店,不僅提供基礎的維修保養,改裝升級也有其獨到與專業,藉由自身對於Mazda車系的了解,進而推出專用的車身拉桿套 件。針對Mazda車系剛性較不足的地方進行強化,採用7075鋁料製成,擁有高剛性、高硬度的優點,除了基本的引擎室拉桿之外,特別推出Mazda 6專用的前後下拉桿,強化車身結構抑制變形,也能提昇操駕時的穩定性。

 

 

 

 

 

MS-R可調式側拉桿

總代理:仕達動力 0927-611-619

適用車種:Honda車系、Sentra

建議售價:8000元起

網址:sd-racingpower.com

MS-R可調式側拉桿能夠增加駕駛艙的剛性結構,也有防側撞的功能,降低事故發生時對人員的傷害,利用B柱與門檻形成三個點的結構,增加車門「口字型」的 剛性。經過測試,未加裝前踩下煞車重心前移時,前輪下沉、後輪上揚導致嚴重的「推頭」情形,安裝MS-R可調式側拉桿之後,當前輪下沉時,同時抑制後輪上 揚,有效減輕推頭的情形發生,縮短煞車距離。

 

 

Boss目引擎室拉桿

總代理:柴可夫司機(02)2212-2657

適用車種:Suzuki Swift

建議售價:3500元

柴可夫司機為Swift改裝專門店,加上自身擁有賽車手的身分,自創了Boss目的品牌。常在激烈操駕中發現,Swift的煞車力道明顯不足,並非 是煞車系統的問題,而是Swift的擋火牆會位移,導致煞車總泵跟著移動損耗制動力道,因此開發這一組Swift專用的引擎室拉桿,利用連接兩側避震塔的 橫桿固定煞車總泵,進而防止擋火牆的位移,讓煞車性能得以完整輸出。

 

Jpsports後下結構桿

總代理:嘉鵬(02)2756-4197

適用車種:VW-GTI/GT/TDI/FSI/TSI/1.6/New Passat/New Jetta/Plus/Audi-A3

建議售價:8500元

網址:www.jpsports.com.tw

底盤是由金屬機件、鈑件組合而成,在承受地面應力、震動之後,多少會產生「變形」,如果無事先強化或是事後妥善處理,甚至造成損壞影響行車安全,因此市面 上推出各式樣的拉桿、結構桿,便是增強剛性、降低變形可能性所推出的產品,而Jpsports梯型後下結構桿也是為其而來。此結構桿利用防傾桿座短邊的預 留孔與牛膽結合(不需鑽孔),構成三角形的結構,給予底盤更好的支撐力,車身剛性獲得明顯的提昇。

 

 

 


 

http://www.carnews.com/index.php?Mod=news&op=online&job=view&NewsID=14528&division=Car1&CatalogID=12

沒有留言: